20150415蜜兒.jpg  

 

六月份安排了蜜兒的大型健康檢查,估算蜜兒年紀是六歲半囉!最近幾次蜜兒生病或多或少都有拍X光或是驗血,總算是驚險中過關,不過進入中老兔滋的階段,除了平時的觀察照顧,定期健檢重新調整飲食或注意環境,也是邁向長壽兔重要的一環。

 

 

 

{蜜兒}

年齡:不詳,約6.5歲|2012.11.12報到

性別:女孩
病史:2012' 09發現子宮病變|已結紮、每月磨牙

檢查日期:2015' 06.15
就診醫院:剛果動物醫院|謝嘉凌醫師
健檢項目:一般健檢(含糞便檢查)|血液檢查(加驗血糖)|尿液檢查|X光

258.gif費用$3,600元

 

 

{飲食習慣}

牧草:目前給SPS兩切提摩西為主,蜜兒門牙叼咬功能不佳,最近把草剪短再給,發現有提高吃草意願跟牧草量,如果跟蜜兒有同樣狀況(咬不太起來)也建議這麼試試看。

這時候就談談蜜兒不吃的草吧,SPS三切草況不太好  所以不吃、挑嘴蜜也不太吃Wooly黑麥草跟七草顆粒牧草、mimo提摩西也不賞光,希望好吃三切再來吧。

 

兔米:還是給金牌樂透成兔 早晚各15克,近期蜜兒開始會吃Wooly花開老兔(4~6歲),一開始是不吃的,後來80號寵舖溫暖店長提供方法,先用花開幼兔試試看,讓蜜兒習慣花開飼料的口感,再慢慢混入老兔飼料進去,所以現在每天會放一些,對我們跟蜜兒來說,Wooly花開飼料的功能其實比較接近顆粒牧草。

但是主要是蜜兒每天的飼料量也真的很低,每次醫生建議飼料減少以增加吃草量,我們一臉為難告知飼料已經減到最低

飲水:普通水量,換成飲水盆式之後,有稍稍增多。

保健品:Wooly活力源、錠狀乳酸菌、OXBOW木瓜酵素丸、竣寶化毛膏

 

 

 

=基本檢查項目=

 

體溫38.1度

體重1.374KG

 

●右眼分泌淚水較多:這狀況從去年8月就持續到現在,後來磨牙有比較改善,但是最近磨牙後還是會流眼淚。

可能原因推測 鼻淚管阻塞→採用熱敷+按摩鼻淚管,或是牙根過長抵到眼周邊→多吃草磨牙,也有可能是環境粉塵造成的過敏。

門齒品質差、長度正常:蜜兒因為吃草量低,每個月會固定磨牙,上一次磨牙是5/16,本來以為這次要磨牙,不過這次謝醫生檢查後覺得長度正常也沒有牙齒尖刺會刮到口腔,覺得把牧草減短以及Wooly花開老兔有改善吃草的問題。

門牙的部分則是從去年8月發現,蜜兒的門牙有斷裂的痕跡,有點斷過又接合,後來蜜兒的門牙就不是平整而變成像八字型,叼咬食物會容易miss

雖然這個月不用磨牙,醫生也建議讓磨牙間隔時間拉長,從每個月一次拉長到一個半月或兩個月一次的比例,當然還是得努力讓蜜兒多吃牧草。

 

●後腳腳跟胼胝

老問題,可以用優碘消毒後塗上凡士林保養。盡量不要走跳在易滑的環境,基本上都是給蜜兒在地毯或是床鋪上玩耍,如果買得到PANA-ZOO パウケアクリーム(http://www.rabbittail.com/cart/detail.asp?PID=10&ID=542)這罐專門針對胼胝修復,可惜就是很難買都要找日本代買,誠心希望台灣有代理商可以進!!

 

●心雜音:根據年紀可以開始增加保健心臟品了

●觸診:胃部少量氣體,但在可以接受的正常範圍內。

 

●便便檢查:顆粒太小→多吃草或纖維粗的蔬菜、含毛量多→梳毛剃毛。

這次對於蜜兒常出現的老毛病跟謝醫生綜合討論,挑出需要注意追蹤的項目寫出,出現了新的症狀:心雜音,可以開始給些心臟保健品 ex牛磺酸、Q10,建議給予的量是Q10:1.5mg/kg、牛磺酸:100mg/kg

 

 

 

 

=尿液檢驗=
◆Glucose尿糖|4+
健康時糖不會出現在尿中,即使有也會被吸收,回到血液循環,但身體異常時,血糖值超過一定的限度時,腎臟會將大量的糖排到尿中,測量尿中的糖就是尿糖檢查。因此檢驗尿糖,可以略知血糖的高低,並了解是否有糖尿病的傾向。
◆Protein尿蛋白|+/-
用來判斷腎臟的健康狀態,健康的腎臟負責排除毒素和過濾水分,每天只有極少量的蛋白質會被濾過而出現在尿液中。若尿液中有了過量或是異常種類的蛋白質,就有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
◆Bilirubin膽元素|—

 

Urobilinogen尿膽元素|— 
當肝臟功能負荷過重或膽元素在肝臟內循環受限制或是肝功能不良時,導致尿中尿膽元素會增加。
◆PH酸鹼|9
兔兔是草食性動物,酸鹼值必須是弱鹼性。
 

 

◆Gravity比重|1.010
尿比重高的時候兔兔會有脫水的現象,尿蛋白的指數也會比較高;尿比重低則有可能是腎臟方面疾病。
◆Boold潛血|—
檢查有無紅血球or血紅素,如果結果為陽性,可能是出血或是有發炎的狀況。
◆Ketones酮體|—
當身體缺乏胰島素時,糖份無法進入細胞提供熱能,只好分解脂肪作為燃料。在分解的過程中,會釋放酸性物質,叫做酮體,由尿中排出及為尿酮。尿酮體呈陽性反應多見於糖尿病,但也見於營養不良等原因。

 

◆Nitrite亞硝酸鹽|—
檢查泌尿道細菌數量。
經由膀胱穿刺取得的尿液是無菌的,反之通常兔兔自然排出的尿液就比較容易受污染,有時會造成結果是偽陽性。
 

 

◆Leukocytes白血球|—
尿中白血球分泌量增加,可能是腎臟or下泌尿道慢性發炎或在癒合中,白血球尿是比細菌尿液(Nitrite亞硝酸鹽)更可靠的徵兆。 

 

 

驗尿報告出現很異常的尿糖過高,而且還是剛果醫院史上最高的4個+

因為兔子幾乎很少得到糖尿病,所以血液檢查加驗血糖確認,關於血糖高去年2014年也發生過一次,但是隔一個月就回復正常指數,這次調整飲食兩個月後需要再追蹤。

集尿的容器感染的問題,這次我們是拿全新的針筒集尿,另外蜜兒是在出門前一刻才尿尿,算是很新鮮的尿尿,一般而言器具汙染導致指數異常,比較容易出現在Nitrite亞硝酸鹽。蜜兒很少給他甜份高的點心零食,一方面糖分高的食物容易脹氣,他又是腸胃差的孩子,另外就是擔心挑嘴蜜更挑嘴,只吃點心不吃該吃的牧草。

 

接著是血液檢查報告,還沒看指數前,醫生就表示蜜兒的血液管中,有出現帶著紫色的血脂現象,也是比較少見的狀況。

 

 

=血液檢查血球計數=

◆RBC紅血球|6.59(正常值4~8  106/mm3)
高值:生理性紅血球增多症(驚嚇)、脫水、多血症◎低值:貧血(失血性、缺鐵性大/小血球性)、溶血性疾病、營養不良、藥物、腎病(紅血球生素不足)、免疫球蛋白抑制、惡性腫瘤

◆MCV平均血球容積|65.1(參考數值50~75um3)
高值:大血球性貧血(骨髓功能增加、維他命B12與葉酸缺乏)低值:小血球性貧血(缺銅、鐵、蛋白質、核黃素等)、慢性失血、慢性癌症感染

◆RDW%紅血球大小分布範圍|13.7(參考數值12.4~13.9%)

◆HCT血球容積比|42.9(參考數值30~50%)
高值:脫水、緊張、濃血症低值:貧血

◆PLT血小板|310(參考數值250~650  103/mm3)
高值:創傷、急/慢性感染、腫瘤(淋巴瘤、淋巴肉瘤)、缺鐵性貧血、骨髓炎、庫興氏症、多血症、血小板增多症低值:貧血(出血)、抽血時間過長、藥物(鎮定劑、肝素)、自體免疫性疾病、毒性物質、溶血性疾病、尿毒症候群、過敏

◆MPV平均血小板容積|6.2(參考數值0~99.9um3)

◆WBC白血球|5.8(參考數值5.2~12.5  103/mm3)
高值:感染(病毒、細菌、寄生蟲、黴菌)、中毒、激烈運動、緊張、藥物、白血病、腫瘤、代謝性疾病(尿毒症、高脂血症、高擔固醇症、、酸血症、鹼血症)低值: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內毒血症、營養失調、重金屬中毒(鉛汞砷)、藥物、骨髓異常

◆HGB血色素|12.9(參考數值10~17.5 g/dl)
高值:脫水、溶血低值:貧血

◆MCH平均紅血球血紅素|19.6(參考數值18~24pg)
高值:大血球性貧血低值:缺鐵性貧血

◆MCHC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30.1(參考數值27~34g/dl)
高值:正色素性貧血低值:低色素性貧血

 


=白血球分類=
◆LYMF淋巴球|2.7(參考數值3.4~7 103/mm3)
◆GRAN顆粒球|2.2(參考數值1.5~3.2 103/mm3)
◆MID          |0.9(參考數值0.1~0.5 103/mm3)

◆LYMF淋巴球|47.4(參考數值30~85%)
◆GRAN顆粒球|38.0(參考數值20~75%)
◆MID          |14.6(參考數值3~15%)

 LYMF淋巴球高值:病毒感染、白血球增多症、抗原刺激、腎上腺皮質機能不足、淋巴腺炎、淋巴管炎低值:緊迫、腎上腺機能亢進症、藥物(抑制免疫藥物、類皮質類固醇)、慢性腸道疾病

 LYMF淋巴球過低以及MID中間細胞過高

 

 

 

=血液生化檢查=
◆BUN 尿素氮|17.9(參考數值13~29 mg/dl)
由肝臟產生,腎臟排除,是腎臟指數之一。肝病,脫水等亦會使它上升。

高值:脫水、氮血症、尿毒症、高蛋白飲食、老年動物(腎功能衰退)、心衰退、急/慢腎衰竭、腎結石、泌尿道結石、藥物
◆CRE肌酸酐|1.1(參考數值0.5~2.5mg/dl)
肌肉代謝產物,由腎臟排除。腎病或尿道阻塞、尿道感染時會上升。
高值:尿毒性、脫水、急/慢性腎衰竭、肌肉大量損傷、泌尿道阻塞(結石、腫瘤)
 

◆GOT 草酸轉氨酶  |15(參考數值14~113 U/l)
高值:肌肉壞死/受損(肝炎、腫瘤、中毒)、心受損、藥物

◆GPT 丙酮酸轉氨酶|42(參考數值14~80 U/l)
高值:
肌肉壞死/受損(肝炎、腫瘤、中毒、創傷)、毒物(砷)、藥物
GOT +GPT都是細胞酵素,當細胞變性或發炎時,就會從細胞中被釋放到血液。

 

 

◆TP總蛋白|8.7(參考數值5.4~7.5 g/dl)
高值:濃血症(脫水)、感染低值:幼年動物、營養不良(飢餓、吸收不良)、肝病(慢性肝病、肝硬化、肝腫瘤)、淋巴腫瘤、腎病、體內蛋白流失(急/慢性血液流失、灼傷)、慢性腸病

◆GLU血糖 |349(參考數值75~150 mg/dl) 
高值:緊張、緊迫、中暑、糖尿病、高腎上腺皮質症低值:飢餓、休克、高胰島素症、低甲狀腺症、低腎上腺皮質症、腸吸收功能不足

 

◆CPK肌酸激酶|601(參考數值50~250U/l) 
高值:溶血、肌肉損傷(痙攣、受傷、炎症感染、藥物注射)、腦損傷(創傷、腫瘤、膿傷)、心臟病變

 

◆Na鈉 |142(參考數值135~155meq/l)

◆K鉀   |4.5(參考數值3.5~7meq/l)

◆Cl氯  |106(參考數值92~112 mg/dl)

 

肝腎指數正常OK

總蛋白過高,檢查飼料的粗蛋白質(樂透金牌成兔是16%),提高水分多攝取。

血糖過高,因為尿糖血糖都太高,所以還是要注意有沒有糖尿病的病癥:喝多吃多尿多的情況,之後需要再追蹤。

CPK過高,雖然每次CPK都高,但是一次比一次還高,所以也是要持續注意。

 

 

 

=X光檢查=

●心臟肥大→建議開始給予心臟保健品,目前還沒有影響,也可以心臟超音波瞭解更詳細。

●腰椎輕微骨刺(不明顯)

●臼齒齒根過長→可能造成流眼淚的原因,多補充粗纖維,也跟醫生討論除了牧草,可以給新鮮狼尾草或是西洋芹增加纖維。

 

 

 

 

 

 

20150407蜜兒.jpg  

 

{總結}

調整飲食的部分,牧草剪短方便門齒不好的蜜兒叼咬入口、給少量新鮮蔬菜或新鮮牧草,但是還是要注意蔬菜含鈣量,以及蜜兒吃菜葉容易拉肚子的問題、給鳳梨心烘成的果乾增加粗纖維及酵素保護腸胃。

 

增加喝水量的做法,舒跑以1/10加開水稀釋調成舒跑水,增加適口性。

※舒跑水要勤更換

 

需要追蹤的指數,希望調整後能降低,蜜兒6歲半了,漸漸也有兔子老小姐的老化毛病,將來我們一起樂觀面對,然後優雅的變老吧!

 

 

arrow
arrow

    伊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