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6湯圓結紮-01.jpg  

湯圓從去年2012年底,到成為我們家的孩子,也已經過了好幾個月的時間~

只要是女兒,我們完全支持母兔結紮!母兔四歲之後,會有7~8成的機率罹患子宮腺瘤,結紮手術可以將罹患乳腺癌的機率降低;也有部份認為病發再結紮就好,但是等到發生再移除子宮與病細胞,不代表完全是否有轉移至其他器官上。

以我們家的蜜兒來說,因為是棄兔的關係,檢查已經有發生子宮病變,就算已經做了結紮手術,術後也是必須追蹤是否有轉移。另外,考慮到兔兔中年之後病發後的體力,可以的話,性成熟就可以安排結紮。

很多人都會問,難道你不想要兔兔的孩子嗎?除了健康的考量,說真的,有好多好多救不完的棄兔,把這個緣份讓給這麼還沒有家的孩子吧。

 

 

 

湯圓的狀況比較特殊,一開始的營養不良,以及今年2月檢查發現左心室擴張性心肌症,經過半年的時間調養、按時複診檢查的努力之下,醫生表示可以安排湯圓結紮事宜囉!訂好湯圓手術日期的前一個周六,謹慎起見還是安排一次詳細的心臟檢查,確認沒有其他異常狀況,手術當天也會做完整的術前檢查。

獴獴加動物醫院的母兔結紮術前會有血檢,另外也幫湯圓加入X光片、血壓檢查,湯圓雖然心臟異常,還好肺部沒有問題,術前小邱醫生也會解釋很詳盡。不過針對湯圓的心臟病,比較不同的是,手術的風險一定會比健康的兔兔高,所以鎮靜劑、麻藥劑量會減半,盡量加快手術結束時間;然後就送湯圓進入手術房了。

 

等待手術結束的時間,煎熬焦心。終於等到小邱醫生出現,手術成功!

 

20130806湯圓結紮-02.jpg  

 

剛剛手術完的湯圓很累的躺在病房,體溫也是比較偏低,看著當然很揪心,只能摸著湯圓的頭,鼓勵她快快好起來。

因為劑量減半的緣故,湯圓一定是比較痛的…一開始湯圓只能很累的趴著,身體也軟軟的沒有支撐力,可能是麻藥還沒退,之後邱醫生來幫湯圓打一針止痛消炎藥,獴獴加動物醫院會安排母兔結紮後住院一晚,所以這一天,湯圓要住在醫院過夜…

 

顧著湯圓到晚上,離開前湯圓已經可以自己母雞蹲,接下來就請醫院注意湯圓會不會自己咬縫線跟食慾回復。

 

 

 

 

 

 

 

 20130806湯圓結紮-03.jpg  

20130806-02.jpg  

 

第二天醫院一開門就來報到看湯圓的狀況,精神已經有恢復不少,眼睛也亮晶晶的;不過聽醫生說湯圓都沒吃,食慾還是不好。湯圓大概都是這樣躺著討摸摸,會把頭湊到我的手下面,做了一張組圖給關心湯圓的FB兔友回報。

稍晚又幫湯圓打了一針止痛消炎藥,接著就帶湯圓回家囉!

 

 

 

 

 

 

20130806湯圓結紮-04.jpg  

 

很委屈躺著的小湯圓一枚

回家之後,安心多的湯圓一直到術後第三天才開始增加食量。

 

 

 

 

 

 

20130806湯圓結紮-05.jpg  

 

之後的幾天,湯圓恢復很快,飯飯都吃得很快、青菜水果也都會吃,草量就稍微降低一些,畢竟選擇很多。也已經都會這樣佔起來看東看西,不像前頭幾天都懶懶的躺著。

接下來,還會咬底網、摔碗抗議,傷口也都癒合得不錯。

 

 

 

20130806湯圓結紮-06.jpg  

 

躺著休息也都有精神許多了。

獴獴加動物醫院這邊的結紮手術,領回家後會給5天份的消炎藥水,只要恢復良好之後是不需要回診拆線的,所以接著就帶湯圓回台中囉!

 

 

[醫院資訊]

檢查日期:2013' 8.06

就診醫院:獴獴加動物醫院|邱建竹醫師

看診項目:母兔結紮∣血液檢查|血液檢查|X光∣藥物費

258.gif  費用$4,700元

 

 

 

20130806湯圓結紮-07.jpg  

 

本來以為沒什麼狀況,結果隨著消炎藥快吃完的時候,發現一直隱藏在湯圓右邊臉頰一直以來潛藏的一顆東西,突然冒出頭來了。詢問了小邱醫生之後,觸感跟目測沒有變大顆,但是有點像青春痘快熟了的感覺,變得比較白。我自己覺得很像是化膿。同樣精神跟食慾都不錯。

所以我們就決定帶到台中達爾文動物醫院就診,楊院長相當細心檢查,確認是顆膿包後擠出,回家觀察有沒有異常。這次湯圓結紮也意外的將隱藏膿包一併解決囉,希望湯圓能繼續保持健康下去!

 

 

 

 

113.gif  延伸閱讀

[醫院] 13' 2.20 湯圓膿包及左心室擴張性心肌症

總整理♫肚兜結紮紀錄

 

arrow
arrow

    伊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