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304蜜兒指甲斷裂-04  

昨天觀察蜜兒覺得右手老是踮起,像首圖那樣稍微把右手收起來,檢查發現最外側手指甲有乾掉血跡。

其實本來不確定是血跡還是踩到盲腸便,看起來就深色咖啡黑;會覺得有可能踩到便便,則是前一天早上蜜兒的草莓睡床,有一大塊被踩過而乾掉的軟便痕跡,蜜兒的屁股也沾了一大堆乾掉的便便,花了一些時間才清理掉90%。

指甲斷掉很痛,又沒完全斷乾淨,這兩天就不太吃東西,便便也超小顆。手指甲的部份用沾了開水的棉花棒擦拭,仔細確認是乾掉的血跡…發現後擦了白藥水,隔天早上就有比較恢復些,可能比較不痛了吧。中午帶去非洲看醫生,還好有預約到!

 

[指甲斷裂外傷]


  20130304蜜兒手指甲斷裂就診  

 

看診的過程,如預期中的指甲掉落25.gif  

蜜兒因為之前的不當飼養經歷,蜜兒的手指頭有點歪歪的,就比較容易卡到。指甲沒有斷乾淨,有些組織還沾粘著指甲,本來採用自然的方式慢慢癒合(不打算用強制拔斷掉指甲),但還是希望能剪短指甲的長度,修剪該支指甲的時候,原本就搖搖欲墜的指甲就順勢掉落。

其實整根掉下來也好,可以避免因為碰觸產生的疼痛或是二次受傷的問題,現場醫生就止血及外傷擦藥處理。後續照顧方面,醫生有開止痛消炎的藥水,比較擔心因為痛影響食慾,不過蜜兒回家就努力吃草給麻米看!
※如果有發生指甲斷裂,有噴血請直接加壓止血,血止擦優碘/流血不止請立即就醫。

 

20130304蜜兒指甲斷裂-02  

源自蜜兒以前是巫婆長指甲的關係,所以指甲根部長歪沒辦法,外側指甲就會比較容易鉤到或發生斷裂,所以請務必定期修剪兔兔的指甲喔!原本指甲生長的方向如照片那樣,往外長而不是往前。

 

 

[鼠蹊部略紅腫諮詢]

前面有提到蜜兒鼠蹊部沾粘便便,覺得感覺有比較紅腫,當天也一併請教蔣醫生。的確是有比較紅的狀況,基本上先排除蜜兒有子宮病變的病史,因為蜜兒去年11月就已結紮。根據我描述的狀況,認為可能是因為便便及兔尿鹼性而發生的灼傷,但也沒到很嚴重。推測鼠蹊部沾粘便便,尿尿的時候又沾到兔尿的關係。

後續也剛好指甲的問題有開消炎藥水,一併給予治療,希望能改善狀況。

 

 

 

[食慾降低及便便縮水]

20130304蜜兒指甲斷裂-05  

◆感謝湯圓提供正常便便參考

左邊是蜜兒的迷你便便、右邊則是湯圓正常的便便,大小就差一半;比較擔心是腸胃堵塞的關係,蔣醫生觸診腹部也因為蜜兒吃飽狀況下,無法定案。

現階段蜜兒雖然吃很緩慢,但是還是有食慾,所以先治癒右手指甲的外傷,排除因為痛而食慾不振的情形。檢視便便的毛比較多,持續多梳毛避免毛球症等。

也提供蜜兒目前的飲食習慣給醫生參考,飼料∣OXCOW成兔+樂透金牌成兔 20G/餐;全天提供牧草∣APD金賞、OXCOW有機風味草、墾丁牧草3號混植草;保健品∣OXCOW木瓜酵素丸、竣寶化毛膏,醫生建議可以先循序漸進降低飼料量以15G/餐,試著提高吃草量。

這次蜜兒體重又創新高1.38Kg!體重穩定,所以也開始慢慢降低飼料量囉

 

 

 

20130304蜜兒指甲斷裂-03  

[後續照顧]

蔣醫生開了兩瓶藥水:飯前促進食慾以及飯後消炎止痛,持續觀察食慾狀況。

目前蜜兒手痛大多喜歡在兔頭草窩裡休息擠臉頰,外傷的狀況應該會慢慢好起來,鼠蹊部也有恢復正常不紅腫。但是精神還是沒有很OK,食慾也差強人意,雖然無大礙,還是希望小朋友心情好一些,總是一臉委屈的小臉蛋呀 1328455912.jpg.gif  

 

 

[醫院資訊]

檢查日期:2013' 3.04

就診醫院:剛果非犬貓動物醫院|蔣立勳醫師

看診項目:指甲外傷鼠蹊部略紅腫諮詢∣藥物費

258.gif  費用$400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蜜兒 剛果非犬貓
    全站熱搜

    伊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