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220湯圓心臟超音波-02  

 

這幾天發現湯圓小朋友嘴唇腫了一顆,觀察下來,食量跟精神正常,想想湯圓現在體重穩定,也差不多該帶去結紮囉。於是預約獴獴加就診,打算順便一起做結紮前的健康檢查

出門前就察覺是要去看醫生的湯圓,立刻就躲進房間,到醫院之後還是有點緊張。

 

年齡:不詳

性別:女孩∣未結紮

病史:請參考救援紀錄[救援]13' 2.01朝陽公園棄兔 一顆湯圓 

飲食習慣:湯圓體重穩定之後,早晚餐飼料以德國VITA夢幻兔為主(35g/餐),牧草全天候提供|APD金賞、墾丁牧草(最愛的是苜蓿>3號混植>6號細梗>1號葉多,吃草量滿多,喝水量足夠,蔬菜鮮果接受度高。保健品方面∣不吃化毛膏、OXCOW木瓜丸會吃、WOOLY乳酸菌只吃一點點。

 

首先湯圓的體重已經有1.63KG!2個月前還是瘦巴巴0.89KG呢,體重已達穩定,因為每餐飼料總是吃不完或吃很慢,小邱醫生建議可以降低飼料克數,或是混入高纖飼料。

 

 

 

[膿包清創]

 

20130220湯圓心臟超音波-03  

黃色圈起來的是今天來看的小腫包,結果是膿包。還是個藏很深的大膿包,邱醫生在下唇劃了一刀,擠了好久才清乾淨。

清創後照顧每天早晚吃藥,及擦拭消毒藥水。小邱醫生說膿包長在黏膜處,會比較快痊癒  約1~2天就會看不到傷口。湯圓還滿常長膿包,加上這次已經是第3次,前兩次分別是在兔唇下的牙齦中間、鼻孔旁邊,位置很差都是用吃藥消掉的

 

打算下個月初讓湯圓結紮,所以跟小邱醫生討論術前的健康檢查,血檢的部份考慮手術當天做比較好,另外湯圓之前有因為貧血而紅血球異常,可以加驗紅白血球的部份(加驗費用是$400)。這次就臨時起意想說湯圓還沒照過X光,不然就先照X光看看。

 

 

20130220湯圓心臟超音波-04  

等待X光片洗出來的時候,本來擔心嘴邊有傷口會影響食慾,湯圓倒是乖乖的吃起草來了,嗯,給爸爸媽媽省心囉。

 

 

 

接著看X光片,骨骼牙齒都很漂亮,腸胃消化道也很棒,可是胸腔裡的陰影不對

從X光片可以看出湯圓的心臟肥大異常,肺部有點肺水腫,氣管比較小也在不正確的位置,關於肺部及氣管是心臟擠壓到肺部、氣管也相對被提高位置。狀況總是來得突然,但是湯圓都沒有出現心臟疾病的外顯症狀(呼吸困難、氣喘等),如果要更確定心臟問題就要安排超音波及血液檢查,才能知道湯圓胸腔內實際的狀況。

 

 

 

[進行心臟異常檢查]

 

20130220湯圓心臟超音波-06  

一開始先抽血做血檢,接著量血壓,湯圓手手綁上小小地血壓套。左手測了4.5次都測不到、換到右手測了3次才測到,小邱醫生說像湯圓這種體型一般沒那麼難測,判斷可能之前營養不良導致血管變細

 

1053232.gif  血液生化

◆肝腎功能各驗一指數,均正常。因為心臟主控身體其他器官的衰竭,有可能會伴隨其他器官併發,而腎功能減退與心臟病發率有一定相關性,心腎兩者的關係非常密切。

◆CPK肌酸激酶|350(正常值250↓),主要存在于骨骼肌和心肌,在腦組織中也存在,是參與體內的能量代謝的一種酶。臨床上常規檢查評估骨骼肌和心肌細胞,有沒有損傷的主要指標之一。這項數值過高常存在有心臟病史,接著交叉比對超音波檢查的結果而言,雖然湯圓超標,但是現況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有相當多的CPK超標是破千甚至破萬)。

 

 

1053232.gif  血液檢查血球計數

湯圓全數合格過關!湯圓救援期間有檢測出紅血球過低,無法造血,不過主因是營養不良造成,現在已完全恢復正常。詳細檢測項目可參考蜜兒去年11月的健康檢查報告。

 [醫院]12' 11.17蜜兒首次健康檢查報告 

 

 

1053232.gif  血壓報告

湯圓血壓收縮壓150,兔子血壓比人高,這個數值算是正常。心跳測到105下,正常可接受但是有點慢。

 

 

20130220湯圓心臟超音波-07  

進行超音波檢查前,會先剃掉胸腔的兔毛。

湯圓有個了不起的特技,嬰兒抱配合度超高!這樣躺著躺著就睡著做夢,還會睡到磨牙踢踢小腿唷heart01.gif 超音波檢查時間15分鐘內,湯圓都乖乖躺好給醫生檢查,還被稱讚 (爸爸媽媽好驕傲)

 

 

 

 

20130220湯圓心臟超音波-08  

 

照超音波的時候,診療室會關燈以便操作,辛苦小邱醫生彎著胳臂一手邊操作探頭、一手邊操控儀板表。根據X光片的胸腔影像,我們要確定的項目包括:

1.胸腺是否長了什麼東西?包含心臟以及肺部的週邊都要檢測,不正常腫塊組織、胸腺瘤也都是兔子的常見疾病。

2.如果無上述況況就要進階針對心臟檢測,心臟問題很複雜,心臟肥大僅是一個病症,透過超音波才能確認原因為何。

 

仔細檢查胸腔,湯圓胸腺左右兩側都相當乾淨,沒有發現異常的腫塊組織,排除胸腺瘤的可能,所以進入心臟超音波檢測,透過即時影像了解湯圓心臟的情況。

 

 

113.gif   心臟異常報告

一開始明顯湯圓的心跳比正常兔子緩慢,出現心律不整。

湯圓左邊心臟腔室有肥大的症狀,主要是因為左心室的肌肉太薄,導致心臟肥大。左心臟主要是把充氧血打到全身組織,若心臟肌肉無力、衰竭,就可能造成組織缺氧。左心室負責體循環,相應的力要求比負責肺循環的右心室大。

根據心臟發生異常的部位,會產生不同的症狀。以左邊心臟功能不全,左心室和左心房的的功能衰退,肺部會積水,引起肺水腫。發生肺水腫後,會導致呼吸困難和劇烈的咳嗽。

專有病名是【擴張性心肌症】,病發於左心室,擴張性心肌症的特徵是心臟收縮與舒張功能變差、心室擴張且常伴隨有心律不整。

瓣膜部份也還正常,沒有造成血液逆流或者亂流,逆流容易形成血栓而發生心肌梗塞。若心臟過度肥大變形有可能使得瓣膜的功能失效。左心室與動脈心血管寬度比例應該為1:1,動脈0.69:左心室1.2,幾乎相距快一倍,日後持續追蹤。

 

▲心肌指的是構成與支持心臟的肌肉,可說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肌肉,因其司管心臟的跳動,也就是擠壓血液的動作;心肌變薄或肥厚,都會造成心臟肥大。然而當心臟病產生時,如此將無法有效擠壓血液,將影響全身的血液供給。

▲瓣膜是位於心房與心室間的構造 ,作用是防止應由心房流入心室的血液逆流回心房,若瓣膜喪失功能,亦會影響正常的血液循環,因如此一來心肌必須付出更多的力氣才能將血液正常推送。

 

寵物心臟病理的病程 :
雖犬貓心臟病的種類不少,但大多與左心房的瓣膜或心肌相關,因此其病程是相似的 …

左心房擴張

壓迫到背部的主支氣管

引起咳嗽

左心房肥大

出現肺水腫

 

 

 寵物心臟病之共通外顯症狀 :
當寵物有下列情形發生時, 身為飼主的您即該開始注意了 …

    無法長時間運動
    暈眩、昏迷
    咳嗽
    呼吸困難
    腹部腫脹 ( 腹水 )
    牙齦無血色
    心跳衰弱有雜音

 

20130220湯圓心臟超音波-05

 

 

[治療方向]

湯圓現階段並沒有心臟病外顯症狀,依據這次的檢查結果,湯圓目前還不需要到吃藥,因此醫生調配了牛磺酸、Q10、亞麻籽油等心臟保健食品,每天餵一次,用來保養心臟肌肉,不再繼續惡化。

心臟疾病是屬於不可逆的變化,不會因為使用藥物而使得已變形的心臟結構復原。心臟病動物比健康動物更需要飼主的細心照顧,尤其是在出現肺水腫、胸水或腹水的動物,為延長動物壽命與維持生活品質,密集的生理檢查、藥物調整及血液監控都是不可或缺的。

●牛磺酸-有輔助預防心臟衰竭的效用,因為它能夠增強心臟肌肉的收縮,將血液輸送全身;故被廣泛地用來當成治療心臟功能不全的藥品。

●輔酶Q10-生物體於能量產生過程中的重要必須物質。對於身體中耗能量極大的心臟而言,輔酶Q10參與協助能量的提供;同時輔酶Q10也是良好的抗氧化補充品。

●亞麻籽油-減低心臟負荷:可降低高血壓,減少血脂含量,同時提高不飽和脂肪酸的水平,改善血液濃度,減低血液的黏性,保持血液的流動性,預防血管阻塞及有關疾病。此外,亦能阻止血液凝結,預防中風(心腦動脈堵塞)、心臟病(心臟動脈堵塞)、肺脈栓塞(肺部動脈堵塞)及血管表面病症。

 

 

 

[日常照顧]

控制室溫,心臟病動物就像照顧老人一樣,溫度驟降,會讓寵物的心臟不舒服

●避免激烈運動跟驚嚇刺激,降低心臟的負荷,避免引發心臟病

●適量運動,但是還是避免暴衝;跳兔子舞可以接受

●保持好心情及舒緩壓力。湯圓性情溫和,對於他的心臟而言是很棒的優點~

●維持體重,不可過胖湯圓目前體重穩定,持續保持

●居家預備氧氣瓶,湯圓沒有外顯症狀,但是還是備著安心查閱相關資料,到後期嚴重時,可租用製氧機或氧氣鋼瓶。

 

★定期追蹤;小邱醫生有特別強調,這種狀況不會恢復,只能控制不繼續惡化。配合治療方向,心臟病藥物是需要吃一輩子的,湯圓現在每天吃醫生開的心臟保健品,三個月後安排定期回診。

 

 

 

 

[醫院資訊]

檢查日期:2013' 2.20

就診醫院:獴獴加動物醫院|邱建竹醫師

看診項目:膿包清創∣超音波檢查|血液檢查|X光∣藥物費

258.gif  費用$3,950元

 

 

 

[後記]

不要問湯圓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為湯圓做了什麼b3.gif  

 

心臟病不可怕,可怕在於擴大性心肌病,早期可能並無任何症狀產生,在發展為心衰竭前突發死亡的病例也並不少見,因此定期的健康檢查是早期發現動物潛在心臟問題的最好方式。飼主的心境轉換也相對重要,配合治療方針以及耐心樂觀陪伴,其實飼主內心不安、兔兔是會察覺而影響休養。

小邱醫生有提到這類心臟疾病,好發於4~6歲間的中年兔,反而年老兔兔較為少見。湯圓的心臟病不是單純老化衰退,我們提早讓湯圓照X光,及早發現心臟肥大這個狀況,而且也還沒惡化,早期診斷似乎才是治療上的重點。結紮計畫暫緩,以心臟病為重心再評估

至於轉診到心臟權威的專心或安心動物醫院,這方面傾向會去,視狀況與小邱醫生討論治療進度的需求而決定。這篇主要是紀錄湯圓左心室擴張性心肌症的發現,兔子這類的心臟疾病資訊少見,心臟病本來就相當複雜,本篇為我們與醫生討論轉述以及我查閱相關資料為主,僅提供參考;必要時請直接詢問您的醫師,才能及早發現問題,早期治療。

 

 

 

113.gif  參考文獻

維基百科|擴張型心肌病心臟

心臟科專科 台北太僕 李辰涵醫師∣犬擴大性心肌病

 寵物狗百科~養育知識大百科|犬擴張性心肌病

崇愛動物醫院∣貓擴大性心肌病

寵特寶心血管產品資訊∣Q10+ for Pet心寶健心

arrow
arrow

    伊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