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30湯圓紀錄-01  
 

 這篇要來介紹SHINING!肚兜樂園的[隱藏角色],一顆湯圓!是也!1328455948.jpg.gif  

湯圓是在去年底傳說中的12.21芥末日出現,老咩的朋友在台北市重慶北路的朝陽公園發現。因為平常透過FB聯繫,我們兔奴的FB充滿兔子動態,通知了老咩關於棄兔的訊息。
芥末冬至來報到的孩子,是個女生,在芥末跟湯圓之間,取名叫湯圓(咦?

 

 

 20130130湯圓紀錄-02  

 現在身體健康調皮的小湯圓,我都暱稱小圓、圓圓、魔法少女、圓神!!

1個半月之前的湯圓,不是現在這麼可愛的模樣,基本上是一陀髒兮兮的小東西,這篇紀錄我們救援湯圓的紀錄,內容可能會造成不安,不喜請不要點入內!1981866572.jpg.gif

 

039.gif 內容可能會造成不安,請慎入!



  

 

 

第一次看到湯圓的照片長這樣,白白一大陀看不出是什麼生物

20130131湯圓報告-10  

根據朋友的轉述,以為是一大陀的衛生紙,在朝陽公園被發現,旁邊有民眾丟給的紅蘿菠。寵物兔已經沒有野兔未馴化的生存本領,隨意棄兔並不是回歸自由,而是放生=放死。好不容易抓到之後,請朋友先放置在紙箱內,因為朋友家裡已經有狗狗、也沒有養兔的經驗,就由我們接手這陀衛生紙。領到兔子之後,狀況很差,立刻從雙連飛奔到新莊獴獴加動物醫院就診。

 

那時候第一眼看到湯圓本兔,我只覺得頭好大、身體怎麼那麼小,一摸全是骨頭沒有肌肉。

 

接下來就說說,湯圓當時的身體狀況吧!

 

20130131湯圓報告-09  

 

緊急送醫之後,湯圓有脫水及失溫的情況,狀況亂七八糟,總之先打了營養針。發現時非常非常瘦,只有890g,以湯圓的體型來說底限也要有1200g,嚴重營養不良。診療間漫延著因為沾到尿液加上化膿腐爛的味道,很糟糕的味道。

看診的時候只能祈禱,拜託不要內臟出現毛病,皮膚病長得醜醜只要慢慢治就會好起來,現下的身體狀況內臟出問題就真的很危險。接著驗血結果出爐:身體有嚴重發炎,但白血球數量還正常。貧血有點嚴重,而且身體沒有繼續造血,應該是因為營養不良的關係。肝腎指數全都正常。另外子宮觸診沒有發現明顯病變。牙齒狀況竟然還不錯!!湯圓很棒會乖乖吃草,吃草的訓練就不用我們費心了。

 

其他整體狀況如圖45.gif45.gif45.gif

20130131湯圓報告-01  

 

很感謝邱醫生花了很多時間,超級仔細的幫兔兔把雜亂糾結又沾到到尿的肚子上的毛剃掉,耳朵的分泌物也挖了好久清理得一乾二淨,讓兔兔舒服很多。這張已經是整理過後的照片囉,原本的下腹部跟兩腿之間只能看到一團糾結沾了尿液的黃毛…

推測是天氣變好的這幾天被丟掉的,他的四肢胼胝,後肢萎縮應該是長期住在小籠子的關係。營養不良是長期的。接下來只能祈求菩薩保佑小朋友盡快恢復了。只能說,要養為什麼不好好養呢?看到他受苦不覺得難受嗎?

第一次看診最大的狀況就是營養不良及貧血,要吃苜蓿草跟幼母兔飼料,調整一兩個星期後,再看狀況處理其他的病症就好了。像是疥癬跟黴菌的病症,因為當時的身體太過虛弱,必須養壯才能投藥治療。

 

接著一週後的回診,體重有進步!原本890g增加到960g,平常飲食跟精神也都很不錯。所以這次可以進一步治療皮膚病的問題,黴菌吃藥(如果有食慾下降就要暫停給藥),疥癬點藥(1個月點1次,因為滿厚的,可能要點2次),還有鼻子上的結痂被邱醫生拿起來了,是不說謊的小木偶了~~

一旦開始皮膚疾病的療程,就可以看到醜小鴨變天鵝的明顯變化唷!

 

 

20130131湯圓報告-02  

湯圓從小木偶的疥癬增生鼻子變成鼻子被拿下來,到唇周疥癬掉落長出細毛,一路到變成兔子臉!

 

 

 

湯圓的大量疥癬跟黴菌,分佈鼻子、嘴唇、下巴、耳朵跟四肢,伴隨發炎化膿。

20130131湯圓報告-03  

湯圓的雙手就像照片那樣,像是乾巴巴的老婆婆手,過長的指甲及疥癬增生,也影響指甲根部導致指甲歪斜

耳殼發炎化膿,也必須每天早晚擦拭消毒藥水。

 

 

 

 

20130131湯圓報告-04  

 

下腹部及腳腳的狀況,開始的黃尿毛一撥就掉了,應該是踩或浸泡在自己的尿上。大小像一塊錢銅板的後腳胼胝結痂被咬下來,大概是一直住在鐵條籠的關係,胼胝才會這麼嚴重。請一定不要讓兔子住在鐵條籠,兔子的四肢沒有貓狗的肉墊,直接就是把毛磨掉、把肉磨掉。
詢問關於後腳萎縮,可能要等長胖之後再看會比較明顯,可以給維骨力試試看。看起來後腳可以直立,是比較好的狀況(如果呈現外八就比較差)

還有那條長尾巴,慢慢也從老鼠無毛尾變成兔尾巴柳!

 

 

 

20130131湯圓報告-05  

湯圓的胼抵很嚴重,也伴隨發炎化膿的狀況。應該不舒服,湯圓會一直試圖去咬結痂,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好起來。

 

 

 

20130131湯圓報告-06  20130131湯圓報告-07  

現在已經是白胖胖的甜不辣腳ㄚ!日後只要注意環境不要太滑(像是磁磚地板就不行),盡量踩在有彈性的軟墊就可以預防胼抵惡化。

 

 

 

 

20130131湯圓報告-08

位置長得很刁鑽的小膿包,這個點很難劃開膿包擠膿,還好最後吃藥消掉囉!

順便看一下湯圓的牙齒,湯圓第一天就會吃草,就更加判斷是被丟棄的。愛吃草是件好事情,以前二妹朵朵也是棄兔,可是不會吃草只吃青菜,花了一年的時間訓練吃草的血淚史,完全不想再來一次…

 

 

 

20130131湯圓紀錄  

 

復原期間的湯圓,是隻小袋鼠XDD 

 

現在湯圓的體重近1.4kg!腿部的肌肉也長出來,雖然身上有些狀況沒辦法完全好(如萎縮、胼胝),不過經過照顧已經是健康又活潑的兔孩子囉,會乖乖吃草、吃飯、用便盆,每天努力甩兔子舞給我們看~~

 

heart01.gif  最後再來欣賞湯圓現在可愛的模樣吧!1981866583.jpg.gif

 

 20130130湯圓紀錄-03 20130130湯圓紀錄-05  

 

感謝獴獴加的邱醫師給予湯圓治療,感謝80號寵鋪溫暖店長出借籠子。謝謝救援過程中眾兔友的祝福,是你們的幫忙才能讓湯圓能夠重新活得有尊嚴!26230.gif  

 





分隔線-02  

獴獴加動物醫院|http://www.momongavet.com/
80號寵舖|https://www.facebook.com/pages/80%E8%99%9F%E5%AF%B5%E9%8B%AA/3525731348229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湯圓 棄兔救援
    全站熱搜

    伊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