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20121117健康檢查-01  

大白鼠蜜兒來我棉家報到,命名之後,最重要就是安排健康檢查囉!
可以讓我棉了解蜜兒的身體狀況,看看有沒有需要變更飲食、飼養環境等等
 

 

檢查日期:2012' 11.17
就診醫院:獴獴加動物醫院|邱建竹醫師
健檢項目:一般健檢(含糞便檢查)|血液檢查|尿液檢查|X光

258.gif  費用$2,700元

每間醫院的檢查項目不盡相同,也許可能跟蜜兒這次檢查細項不同,請大家自行詢問醫院唷!
因為這次是蜜兒報到後第一次檢查,所以安排比較多的項目
 

 

蜜兒在中途(*80號寵鋪店長|溫暖)那邊就有間康檢查過了,不過我棉還是想仔細從頭到骨頭都不放過了解蜜兒的身體狀況
不過到醫院之前的路上,蜜兒就相當緊張,雖然不像之前兩個姊姊會流鼻水濕鼻子,她是會凸眼睛呼吸快速
結果到院就一直表演四點著地、腳不離地+猛撐鼻孔模式f02.gif  
 

 

 

 

 20121117健康檢查-02  



年齡:不詳,約2~4歲
性別:女孩
病史:2012' 09發現子宮病變|已結紮
基本上蜜兒飲食習慣很不錯,很愛吃草(目前家裡是以APD金賞提摩西為主,有時會搭配OXBOW有機野原草),飼料以OXBOW成兔及有機飼料各半,飼料卻吃得很緩慢每天都是早上8點吃到11點|晚上7點吃到12點才完食。喝水量足夠,所以尿尿次數不算多、不過每次都尿量很足。蔬菜水果接受度半好半壞,有的吃很快、有的不愛像香蕉就不太吃。每天給一顆OXBOW木瓜酵素丸+WOOLY乳酸菌半湯匙(瘋狂的很愛吃。

 

 

 

 20121117健康檢查-03  


就診就都是這種模式,還竄逃到咩拔的懷中,嗯,完全就是出了門才認得爹娘…

 

 

 

113.gif  檢查報告書 113.gif  

1053232.gif   一般項目

◆體重|1.08Kg稍瘦,可以提高到1.2Kg的標準體重。前幾天測量已經有1.15Kg囉!
後腳底胼抵|腳底毛一旦脫毛就沒辦法了,主要跟飼養環境有關,放養的區域家裡已經鋪上後地毯,籠內則是以木頭地板為主。以保持現況不惡化為目標。


順便請小邱醫師還剪了長指甲,蜜兒流浪的時候肯定是巫婆指甲,所以有一兩根指甲的生長方向向外開開的,定期剪指甲盡量改善。

 

 
 1053232.gif  尿液檢驗

◆Glucose尿糖|N
健康時糖不會出現在尿中,即使有也會被吸收,回到血液循環,但身體異常時,血糖值超過一定的限度時,腎臟會將大量的糖排到尿中,測量尿中的糖就是尿糖檢查。因此檢驗尿糖,可以略知血糖的高低,並了解是否有糖尿病的傾向。

◆Protein尿蛋白|±1
用來判斷腎臟的健康狀態,健康的腎臟負責排除毒素和過濾水分,每天只有極少量的蛋白質會被濾過而出現在尿液中。若尿液中有了過量或是異常種類的蛋白質,就有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


◆Bilirubin膽元素+Urobilinogen尿膽元素|— N
當肝臟功能負荷過重或膽元素在肝臟內循環受限制或是肝功能不良時,導致尿中尿膽元素會增加。

◆Nitrite亞硝酸鹽|—
檢查泌尿道細菌數量。
經由膀胱穿刺取得的尿液是無菌的,反之通常兔兔自然排出的尿液就比較容易受污染,有時會造成結果是偽陽性

◆PH酸鹼|9
兔兔是草食性動物,酸鹼值必須是弱鹼性。

◆Boold潛血|—
檢查有無紅血球or血紅素,如果結果為陽性,可能是出血或是有發炎的狀況。

◆Ketones酮體|—
當身體缺乏胰島素時,糖份無法進入細胞提供熱能,只好分解脂肪作為燃料。在分解的過程中,會釋放酸性物質,叫做酮體,由尿中排出及為尿酮。尿酮體呈陽性反應多見於糖尿病,但也見於營養不良等原因。

◆Leukocytes白血球|—
尿中白血球分泌量增加,可能是腎臟or下泌尿道慢性發炎或在癒合中,白血球尿是比細菌尿液(Nitrite亞硝酸鹽)更可靠的徵兆。

◆Gravity比重|1.015
尿比重高的時候兔兔會有脫水的現象,尿蛋白的指數也會比較高;尿比重低則有可能是腎臟方面疾病。

 

 

 

1053232.gif  血液檢查血球計數

◆WBC白血球|8.0(正常值5.2-13.5)
高值:緊張、懷孕、局部或全身性感染、中毒、腫瘤|低值:病毒感染、細菌內毒素感染、營養失調

◆HGB血色素|12.2(正常值10.5-17.0)
高值:脫水、溶血、脂血症|低值:貧血

◆HCT血球容積比|40.5(正常值31.0-46.0)
高值:脫水、緊張、多血症|低值:貧血

◆MCV平均血球容積|66.0(正常值56.8-66.5)
高值:大球性貧血|低值:小球性貧血

◆MCH平均血球血色素|19.8(正常值20.1-25.1)
高值:大球性貧血|低值:缺鐵性貧血

◆RBC紅血球|6.15(正常值5.00-7.60)
高值:脫水|低值:貧血

◆PLT血小板|511(正常值100-712)
高值:白血病、惡性貧血、中毒、傳染病|低值:出血傾向、凝血功能不良

◆Mon%|3.6(正常值2.5-6.0)

◆Lymph%|45.9(正常值35.2-75.6)
◆Gran%   |50.5(正常值20.2-59.3)
這兩個數值要呈現1:1,蜜兒這兩項數據還算OK

 

 

 

1053232.gif  血液生化

◆BUN 尿素氮|15.1(正常值15-29)
由肝臟產生,腎臟排除,是腎臟指數之一。肝病,脫水等亦會使它上升。

◆CRE肌酸酐|0.9(正常值0.5-2.6)
肌肉代謝產物,由腎臟排除。腎病或尿道阻塞、尿道感染時會上升。
這兩項腎臟指數均為正常,如有異常可交叉比對尿液檢查

 

◆GOT 草酸轉氨酶|15(正常值14-113)
◆GPT 丙酮酸轉氨酶|35(正常值14-80)
GOT +GPT都是細胞酵素,當細胞變性或發炎時,就會從細胞中被釋放到血液。高值:肝受損或壞死、肌肉受損、心臟受損|肝細胞受損或壞死

  

◆TP總蛋白|7.0(正常值5.4-7.5)
高值:脫水、淋巴瘤、骨髓癌、傳染病|低值:腎小球病、肝病、飢餓、吸收不良

◆CPK肌酸激酶|673(正常值250↓)
高值:肌肉受損發炎
交叉比對其他結果,小邱醫生判斷有可能是蜜兒初到我棉家,環境不熟悉緊張的因素。小邱醫生也表示這項過高還有爆上萬的情形,希望下次檢驗能下降。


oukan01.gif以上所有的參考值是來蜜兒健康檢查醫師告知,請以各家醫院的檢驗儀器數據為主要考量,必要時請直接詢問您的醫師,才能及早發現問題,早期治療。

 

 

1053232.gif  X光報告

值得炫耀的是牙齒跟牙根很棒!
胸椎、腰椎部份有壓迫,其於未見異常。

 

 

113.gif  總結報告113.gif  

  1. 蜜兒才1.08kg而已,太瘦太瘦了,大概要再增重1/5,到1.2kg會是比較標準的體重。因為oxbow的飼料熱量比較低,她又吃得少(雖然有進步)但可以加一些熱量比較高的飼料(如yester)坐補充,等體重上升到標準了再慢慢減量。
  2. 之前開過子宮病變的刀,推斷她已經超過四歲了,因為若沒有結紮的話,子宮產生病變差不多會是這年紀之後。所以蜜兒已經是熟女了(兔子平均壽命是8~10歲),我還以為他那麼小隻,一定才一歲、兩歲,真是大出我意料之外。醫生建議每半年拍一次x光片,檢查之前子宮的腫瘤有沒有 轉移。大概看一年如果沒事應該就沒問題了。
  3. 身體全部都很健康,牙齒也超健康。不過x光發現脊椎有兩節有點擠壓到(胸椎跟腰椎),雖然現在沒有症狀,但是盡量不要讓他跳上跳下,所以房間的二樓要拆掉了。蜜兒還滿喜歡的說。
arrow
arrow

    伊洛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